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丽水模拟政协提案工作再次获得团中央肯定

e96a629e048e1fe9debe0dc623ba642f.jpg


ad857eaa686013d2dced70c065026d5c.jpg


IMG_0766.jpg

“这不是今年丽水开展模拟提案交流活动的现场照片吗!”在参观“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工作交流展时,在介绍“浙江”板块上,我市参会代表看到熟悉的场景,兴奋不已,委员“嗨”抢模拟提案画面历历在目……

5月26日,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会暨现场推进会在杭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发布“模拟政协”活动全国首批十大创新案例。会前,与会代表参访杭州市3个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基地。市政协委员沈绍春作为特邀代表参加活动,并参加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指导老师交流研讨会,分享丽水模拟政协提案工作开展情况和指导体会。

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模拟的是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和协商民主过程,是青少年有序参政议政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由团中央权益部和中华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人民政协报社等协办。2019年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以来,累计50.8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34.3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思政教师等担任指导老师,征集模拟提案作品24.1万件。“模拟政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一定的社会效应,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正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丽水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由市政协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从2021年开始连续举办三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活动入选第四届丽水市政协“十佳创新案例”。2022年,活动进一步将参与对象延伸到少先队员,带动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更加生动多元。今年,市政协首次邀请模拟政协活动“十佳”模拟提案人和指导老师,以旁听代表身份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今年有11件模拟政协提案被委员“抢”领带上“两会”,其中《关于合理布局丽水城区历史文化名人雕塑的提案》入选重点提案。

丽水模拟政协提案工作得到团中央权益部高度肯定。“通过3年的躬身实践、探索创新,活动已经成为丽水市青少年体验协商民主、走进‘社会大课堂’的闪亮品牌,为全团开展好青少年政治实践教育提供了值得推广的鲜活样板。”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滕素芬寄语:“希望更多的青少年通过参加活动,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注入不竭的青春动力!”3月24日,团中央权益部公众号以《浙江丽水:一群青年人走进市两会|模拟政协进行时》为题,进一步肯定丽水工作。活动还得到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联谊报、潮新闻等省级以上媒体的关注。今年丽水电视台“委员视点”栏目因“模拟提案”专题首次走出演播大厅来到丽水学院录制。

沈绍春是第四、五届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委员,荣获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政协人”。他的讲座《提案原来这么简单》受到指导老师和青少年朋友喜欢。去年他受邀参加全国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培训班(井冈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提案讲座。受邀担任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专家评委,2022年中国政法大学校内、研究生院2场提案大赛专家评委,2023年丽水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专家评委和点评嘉宾。在2020年指导东北师范大学报送的《关于改善大学生兼职现状及优化供需的提案》获全国青少年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作为“全国”专家评委,《中国共青团》杂志2023年第3期发表沈绍春点评:“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是引导青少年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认识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益尝试。这些提案作品具有‘向下扎根、向上拔节’的精神价值,让人能够感受到一股‘种子的力量’,传达出这样一个积极信号: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不是简单的‘模拟’,而是通过活动向青少年根植协商民主的‘种子’。”今年他还提交《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加强培训、同台展示分类评选、吸引海外华侨青少年参与,让丽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更加多元、丰富”等7条建议。今年合报的《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实践研究——以丽水市“模拟政协提案”为例》的课题分别被列入省、市政协理论方案。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