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最美政协人 || “富民支书”黄久富




  黄久富:遂昌县政协委员,遂昌县茶树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农家乐协会会长。2021年被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认定为丽水市兴村(治社)名师。先后获评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旅游杜鹃奖、优秀县政协委员、丽水市“五养”技能大师等荣誉。

  十余年前,由于地处偏远、海拔较高。茶树坪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村集体负债20余万元,是典型的“后进村”。2008年,黄久富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决心变劣势为优势,变生态为资源,改变村庄面貌。要摘掉贫穷落后的表面村貌,就必须先抓好党建,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黄久富自己带头立“三条硬规矩”:要求党员村民做到的,村干部必须先做到;重要工作推进,村干部都不能缺位;本村工程项目,村干部一律不得承包或插手。以前外出党员不能每月到村参加组织活动,黄久富紧跟数字化要求与需求,通过“腾讯会议”APP,实现外出党员线上参与主题党日。

  茶树坪坐拥6790亩山林、499亩耕地。如何将手里捧着“绿树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而不再是捧着“金饭碗”过穷日子呢?黄久富先从20余里的原生态万亩杜鹃上着手,从2009年开始,连续组织举办杜鹃节,与村里的几名党员带头“试水”创办农家乐,开办了8家农家乐,第一年就创造将近30万的收入,试水成功也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十家、二十家、三十家……看着加入的人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大家纷纷加入开农家乐的队伍。目前全村已有62户707个床位,并带动乡里其他5个行政村加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队伍,现在高坪乡有6个农家乐专业村,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十年间从500万暴涨到一个亿。在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今天,如何在百花争艳中占据一席之地呢?黄久富又依托“智慧乡村”建设上马“云上农耕”。统一流转300亩的原生态高山梯田,全程溯源跟踪原生态稻米种植,他每天在高坪订阅号上晒“久富日记”,通过网络发起“让你成为梯田稻米体验师”的众筹项目,举办四季田趣农耕活动,让稻米销往24个省3个自治区,出口2个国家,卖到每斤12元的好价格。茶树坪村作为全省6个代表村之一,被央视新闻综合频道《献礼十九大——还看今朝》栏目报道,向全国讲述了村党支部以最土的农耕方式、最潮的营销模式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的党建好故事。

  目前,黄久富按照“对标欧盟标准做生态农业、对标欧洲小镇做乡域提升”的双对标理念,陆续上马建设树鲨木屋酒店、欧盟标准数字莓园、花园数字乡村等项目,茶树坪村旅游接待、环境生态、公共设施水平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