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新春送福】委员云拜年,乡音送祝福④

遂昌过年特色习俗



  遂昌人过年有很多民俗,如迎财神、开大门、贴对联、挂灯笼,食俗则有蒸发糕、炸油豆腐、炒八宝菜……等等,尤具特色的是遂昌的舞龙和黄米粿。

  遂昌舞龙主要是板龙,由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组成,一条龙由几十节、几百节甚至上千节板凳串联而成。漆黑的冬夜,金黄色的板龙灯或游走在田间地头、或盘踞于祠堂天井、或窜跳在农户家中,灵活而多变。每次舞龙,板龙的身后肯定会跟着一群舍不得回家的娃娃!

  遂昌黄米粿,米用黄金树的植物碱融水浸泡,蒸熟后再通过手工打、揉、搓,一条条金黄色的黄米粿就诞生了。它最适合切薄片和白菜叶炒着吃,口感柔滑、糯Q,让人回味无穷!

 

松阳过年特色习俗



  小竹溪“摆祭”是松阳当地特色过年习俗之一。小竹溪“摆祭”也称“送灯”,即将“守护神”徐侯从村外的五龙山墨口殿请进村,经过一天祭祀后,晚上全村人打着灯笼将其送回殿中。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至正月底间,择一黄道吉日举行。由村中轮流定出元宵摆祭负责人,全村以户为单位,搬出八仙桌,在村道上排成长队,前后五六十桌,酷似长龙,很是气派。桌子分别摆上鸡鸭鱼肉、糕点水果等各式荤素祭品,村民点上香烛,祈求当地的神灵徐侯大王对百姓的庇佑,祈望新年安康吉祥。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