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新春送福】委员云拜年,乡音送祝福③

庆元过年特色习俗



  庆元人,过年一定会在餐桌上热上一盅红曲酒,每年冬至酿酒,过年半旦开坛,酒里打个蛋,除令人惊艳的绵软口感,以及汹涌的后劲,还有浓浓的年味,忘不掉的家乡味。

  在庆元,浓浓的年味,还藏在庆元的黄粿里,过年一定要做一次黄粿,这样的饮食文化似乎已经成为了所有庆元人的约定。送黄粿也成了亲友间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庆元的年味,还少不了酥烂鲜香、酥而不腻走油肉,味道香甜,韧中带滑的麻糍,香甜的蒸糕,热气腾腾的冻糕。

 

缙云过年特色习俗



  缙云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命名的县,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不仅有做馒头、搓肉丸、炊糕等特色小吃制作,还有挂灯笼、叠罗汉、迎板龙灯、看“村”晚等年俗活动。

  腊月廿五,缙云民间谓之“年头日”,南乡称该日为“馒头日”,家家户户做馒头。缙云南乡馒头,其特色之处在于是经发酵再成型蒸熟。这样的馒头香气扑鼻,手感柔软,发度均匀,耐储藏不易变质。如果放入冰箱冷藏,取出蒸熟后新鲜如初。

  迎板龙灯是缙云闹元宵的主要活动项目。每年正月元宵节前后,当夜幕降临时,一条条仿佛从天而降的神龙游走在这块神奇的土地,家家户户准备好鞭炮,翘首期盼着龙灯的到来,接龙的家庭摆起红包、供品、蜡烛,龙灯到了,锣鼓鞭炮齐鸣,板龙如同腾云驾雾出现在家家户户,将好运带给人们,大家纷纷把龙灯中“灯”换回供起来,寓意把吉祥如意留在家中。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