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加快水经济发展 拓宽生态价值实现通道



9月26日,市政协在位于龙泉市查田镇的浙江龙泉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开展了“请你来协商——加快水经济发展,拓宽生态价值实现通道”专题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任淑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沈世山应邀参会,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秘书长柳向阳参会。

  丽水因水命名,因水闻名,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水质指数均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市委在“两山”发展大会上首次作出了“写好‘水经注’,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水经济’激活水资源、优化水生态!”的重要部署,《丽水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要盘活水资源,做大水产业,打响‘丽水山泉’品牌”。

  可以说,水是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点和关键处,也是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生态价值实现通道的发力点和增长极。

  为此,市政协将“加快水经济发展,拓宽生态价值实现通道”作为今年“请你来协商”的重要课题,从6月开始,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多地调研水经济相关项目、企业,并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创新实践的三年来,首次走出会议室,来到“丽水山泉”龙泉生产基地开展活动。可以说,是一次情景式、沉浸式体验的协商活动。

  活动中,市水利局负责人汇报了我市推动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后,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代表调研组作调研情况通报,通报指出,近年来,尤其是“两山”发展大会以来,我市浓墨重彩写好“水经济”,做深水文章,水经济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

  通报同时指出,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仍较低,水经济产业规模尚小,仍存在规划上下承接度不够、水经济产业面临困难挑战、水经济政策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水品牌建设有待加强、水安全短板仍需补齐等困难和问题。

  找出问题根源,解决根本问题。在活动中,市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和企业代表或现场发言,或视频连线,为我市加快发展水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常委李浩建议,丽水应抢抓今年和明年上半年我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的“黄金机遇期”,积极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

  市政协委员陈志和则建议,水经济产业发展理念要破圈,要洞悉年轻群体消费需求,在招引、产品、营销上靶向发力,为水经济添加澎湃的年轻活力。

  当天的活动,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市经信局、市国资委、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就会上提出的建议及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他们纷纷表示,下步,将充分聚焦水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规化衔接、完善,在发挥引领上下功夫,着力写好“水经注”的连续剧,推动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高水平的水经济发展双向赋能。要强化双招双引,在做强重大水产业平台和培育招引水经济主体上下功夫,把重大水产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招商和产业政策“组合拳”。要强化品牌战略,在打响丽水水经济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全国唯一地级市长寿之乡”品牌的生态内涵,深耕拓展大力推广“丽水山泉”山字系公共品牌,让生态价值实现成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