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聚焦世纪疫情背景下提升为侨政务服务能力




826日下午,市政协围绕“在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为侨政务服务能力”这一主题,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任淑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光文,市政府副市长叶伯军,市政协副主席郑利剑,市政协秘书长柳向阳参会。

  随着疫情背景下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重塑,华侨要素回流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为了顺应形势、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侨胞积极投身“两个先行”,建设新丽水,市政协于4月份成立了课题组,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梳理出问题建议。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项芳云代表调研组作综述发言时介绍,近年来我市为侨政务服务举措扎实,成效明显。不过,调研中也发现,我市的为侨政务服务与广大侨胞的热切期望尚有差距,如政务服务平台数字化、华侨双创中心持续有效运行、跨境远程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的优化提升空间。

  会上,省、市政协委员,侨联相关负责人以及侨界代表人士结合调研中发现的短板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市政协委员叶芬就建议,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华侨办事高频事项,升级打造为侨服务远程办事系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海外。

  意大利侨二代贾晓月则建议,做好培根工程吸引更多侨二代、三代回乡创业。她表示,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侨二代、三代回到祖国创业,面临三个“必修课”:法律知识培训课、理财课、沟通课。她建议政府部门根据侨二代、三代的心理需求和现实需求组织开办此类的培训班,使他们能尽快适应环境,好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的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市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侨联、市“双招双引”办等单位负责人应邀参会。会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升级打造数字化为侨服务平台、降低远程视频公证收费标准等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会议指出,为侨服务工作一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非常真诚,也非常暖心,市政协将持续跟踪协商成果转化,继续凝聚爱侨、为侨、重侨、暖侨的共识,进一步汇聚侨智、侨心、侨力,进一步迭代升级为侨服务效能,为“两个先行”现代化新丽水建设,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求是挺进,争光添彩。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