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聚共识出实招


5月13日上午,市政协围绕“抓实无废城市创建,努力把丽水建设成卓越美丽的大花园”主题,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任淑女主持并讲话,副市长叶伯军应邀参会,市政协副主席丁岳清、邵祥军,秘书长柳向阳参会。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的具体行动。

本届市政协将“抓实无废城市创建”作为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协商主题,足见对这一民生热点话题的重视。早在半年前,市政协就成立专班,围绕“抓实无废城市创建,努力把丽水建设成卓越美丽的大花园”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取得了详实的一手资料同时,也有针对性地酝酿并提出了真知灼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构建了“无废城市”创建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尤其是去年10月,我市还出台了《丽水市生活垃圾治理全面决胜攻坚行动方案》,在探索出一批“无废”创新模式的同时,也大力推进了“无废城市细胞”建设不断提质扩面。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也暴露出了不少短板和问题。据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我市还存在诸如“无废城市”建设考核体系及具体指标推进乏力,限塑令的执行和光盘行动的推广成效不甚理想,餐厨废弃物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率有待突破,建筑垃圾收集清运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集思广益,为丽水创建‘无废城市’进一步凝聚共识,献良策、出实招。”

“建议在新小区建设时,在每幢楼的底层安装餐厨垃圾智能处理机,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厨余垃圾处置利用水平。”活动中,五位市政协智库成员、市政协委员分别就提高厨余垃圾处置利用水平、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大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调研成果,并各自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龙泉绿谷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吴伟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无废校园”的建设成果和创新做法。两位界别群众代表则通过视频,发表了对“无废城市”创建的看法,直率地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当天的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执法局等10余家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参加。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落实创建标准、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部门联动、大力宣传引导等方面一一作出了回应。他们纷纷表示,下步将对标对表“无废城市”创建的各项要求和目标,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破局“无废城市”建设,争创“中国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政府担当作为,社会积极呼应,政协应该摇旗呐喊、助力作为。在推进这项工作上,市政协将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携手挺进前行,继续做好下半篇文章,持续贡献政协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