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刘赤波:学思践悟 踔厉奋发 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个紧扣世情国情党情、紧贴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是我们党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

  一、认真学习,全力争当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

  (一)新时代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巩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之所以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灵魂,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线,是我们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最根本保证。(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图景更加清晰。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清晰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船”和“桥”。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三)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更加坚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一)有效提升协商议政质效。在搭建好常态化协商平台的基础上,做优“请你来协商”“6+X”协商活动,把好选题策划关、调查研究关、活动组织关、成果转化关。发挥好政协应用型智库资源优势,为深入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品质龙泉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二)全面深化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健全“1+1+1+6+18+8”协商工作体系和民生议事堂运行机制,发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协商驿站、“三位一体”等各层级平台渠道作用,深入开展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培育,有效延伸协商平台触角,不断推动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积极推进数字化协商方式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协”建设,确保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政协工作”领域同步进展顺利。探索打造“红耀剑瓷·同心向党”政协智慧党建应用,积极探索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切实抓好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同心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学习在线、委员履职在线等“六大在线”运用。

  三、立足本职,努力展现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新作为

  (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原原本本精读原文,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切实把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更加坚定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狠抓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与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根据《政协龙泉市委员会 2022 年度协商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年度协商工作目标。认真做好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思路谋划。(三)认真做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筹备工作。进一步倒排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分工,扎实有序组织开展“两个报告”起草、提案和大会发言征集、三个专题协商活动准备、宣传资料编辑以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四)切实加强政协系统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委员培训工作。着力深化市政协常委会、专委会、界别组和参加单位建设。把着力破解县级政协基础工作和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和推进政协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