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李邦生:置身浙西南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热潮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中国式现代化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科学概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其中之一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能够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是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重要制度保障。发展人民民主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基本经验。二十大把“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党章,进一步充分彰显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式民主的自信和底气。

  二、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人民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每年通过“两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平台,组织发动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参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协商,致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既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更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属性。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所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三、在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中丰富政协工作探索和实践

  由中国式现代化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在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一是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重点协商议题和“八大行动”督察长等重点监督任务,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等履职平台,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二是紧贴履职实践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新文件新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协制度宣传,促进政协工作规范,增强区域协同能力,培育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基层范例。三是紧跟科技发展推动数字赋能。承接省政协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同心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学习在线、委员履职在线等“六大在线”应用和市政协“红耀绿谷·同心向党”在线应用,推进政协工作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全媒体重塑,以高质量党建和数字化改革赋能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