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柳向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政协新样子

  在学习体悟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报告深邃的思想、丰富的内涵和真理的光辉。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也通篇贯穿着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务实、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结束时再次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论断,更是为我们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即:学习的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实干”。每一个人都有实干精神,凝聚到一起就成为民族的实干精神;每一个人都以兴邦为己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就不遥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反复强调“实干”精神,并有过很多精彩的论述。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讲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还有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话语,都是全党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热句”。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也是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最好注解;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务实,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努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决心;以及吸取历史教训,顺应时势,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担当。

  一、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实干”的主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重要论述,把握时代大势、应对时代之变,具有重要意义。

  靠“干”而不靠“喊”,是我们党最质朴的“奋斗哲学”。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历来是治国理政的大忌。中华民族百余年的奋斗史,也从另一面印证了这个道理。付出世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在“坚船利炮”的西方列强侵略下夺取民族独立的胜利;靠着“节衣缩食、勒紧裤带”的奋斗精神,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鼓起“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勇气,用短短数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历程。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实践表明,克服困难靠实干,应对挑战靠实干,今后的发展也要靠实干。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通过实干才能见到成效。

  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前,国际形势波云诡谲,国内发展攻坚克难,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尤其需要真抓实干。为此,二十大报告指出“有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明确告诫我们“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机遇稍纵即逝,改革不进则退,时代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行合一,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结果只能是大政方针落空、政策措施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未来不是取决于我们今天说什么、怎么说,而是取决于我们今天干什么、怎么干。唯有立足于实干,我们才会真正在未来树立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所以,我想学习二十大精神,必须要牢牢把握“实干”这个基本点。

  二、全面把握二十大报告“实干”的总目标。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清楚地向全世界宣告,下一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

  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党员干部就要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苦干实干加油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我想,从一张白纸到满意答卷,靠的是抓落实;从一项项惠民政策到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需要的是抓落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怎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则特别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而在抓具体落实上,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一次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这些重要论述,都为“实干”指明了方向。我们学习二十大精神,也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三、全面落实二十大报告“实干”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学习二十大报告,关键还是在于将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落实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当前,丽水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崭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这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围绕“七个聚力”,奋力夺取全年发展高分报表的目标任务,这就是我们“实干”的“主战场”。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我们就是要冲破束缚,轻装上阵地干;就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就是要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地干;就是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地干;就是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干;真正以“丽水之干”向着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实干”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发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通过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政协履职平台,加强对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思想引领,把各界群众的思想凝聚到齐心协力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上来。

  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并要时刻提醒自己:一是少说多做,埋头苦干。要立足本职,以干代说;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自身攻坚克难的本领和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实干在前,干在实处。坚持踏实干事、只干实事,修足务实之功,始终做到想干、会干、敢干、实干、快干;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求,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三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四是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高昂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新业绩。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