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张颖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系统部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报告第六部分专门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一、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

  “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概念的提出有一个过程。2014 年9 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 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主政治全过程”的概念,指出“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2019 年1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又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上述提法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上,进一步阐述和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先把握“人民”“民主”“全过程”这三个关键词。“人民”是主体,“民主”是内容,“全过程”是参与程度。

  第一个词,“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体,体现了“人民性”这个本质属性。具体而言,有两个要求:一是“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始终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既是民主模式的设计者、民主渠道的开拓者、民主手段的创新者,亦是民主过程的实践者、民主权利的享受者、民主成果的受益者。

  第二个词,“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内容,追求的是真实有效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是通过民主解决人民提出的问题,切切实实地解决人民群众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从而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也就是人民在民主问题上有获得感,民主参与的期望能够在参与实践中得以实现。

  第三个词,全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程度,体现了广度和深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涵盖全要素。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二是涵盖全环节。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环节,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完整的民主链条。三是涵盖全领域。贯通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

  二、深入把握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具有五点优势:

  一是独特的政治优势。政协协商民主是一种由党领导的协商模式,能够确保协商民主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

  二是协同的制度优势。人民政协具备贯通上下的制度体系,能够提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落实落地的承载平台。

  三是广泛的代表优势。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涵盖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可以系统准确地收集反映各阶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使其参与全过人民民主更加真实地体现民意。  

  四是丰富的实践优势。人民政协为人民群众参与充分协商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形成各种报告、意见建议、提案等建言资政成果。民情民意民生问题在这些活动和工作成果中获得集中反映和表达,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的政策问题在这些成果中得到深入思考与研判。

  五是聚力的团结优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助于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理解、支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有着重要作用和独特渠道,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落地。

  (一)坚持政协的基本属性。一是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取得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在新时代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进而发自内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高度同频共振,确保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政协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把群众路线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全链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广泛完整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二)练就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毛泽东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都应该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的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搞好调查研究,既要在调查中了解情况,锤炼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更要在研究中把握规律,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聚焦核心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和工作举措。

  (三)坚持一线协商。一线有最真实的情况,一线实践中有最管用好用的办法。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一线开展广泛的民主协商,全面深入掌握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一线找到管用的办法点子,聚焦丽水当下经济稳进提质、数字化改革、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等中心工作以及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基层一线实践做法,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提出真管用真好用的办法建议;一线落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聚焦落地和执行,提案建议在一线落实,问题困难在一线解决,成果成效在一线检验,以政协一线作为助推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四)创新实践人民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协是通民意、凝民心、聚民力的桥和船。要把履职关口前移、把协商平台搭建在群众的家门口,结合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载体平台,迭代升级多层次的协商议政平台,畅通拓宽诉求表达渠道,有序扩大社会各界的协商参与,使更多群众的诉求建议都能在政协平台上反映表达出来,进一步加深理解、增进共识,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同时,通过创新探索、总结提炼,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形成符合丽水实际的协商样板、政协经验。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