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周和平: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反复学、持久学

一、党的二十大是具有决定性里程碑性意义的一次大会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第一个党的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刻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报告本身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升华。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待、时代的呼唤,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必将鼓舞和激励全体党员和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更加坚定了自己拥护核心、追随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二、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指引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就是要深刻领悟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经过百年奋斗历程淬炼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党和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极大的增强了全体人民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必将更好的发挥“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创造伟力,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深刻领悟“六个坚持”就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引领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功密码,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放发展的理论品格。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六个坚持”必将指引并产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就是要深刻领悟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五个中国特色、九项本质要求、五条重大原则”构成了我们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就是要深刻领悟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再次昭示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是要深刻领悟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能没有团结的核心,全党必须坚决维护“两个核心”。团结是奋斗的团结,不是一团和气的团结,要懂得会团结是真本领,发挥好统一战线的优势,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汇聚起全“丽水之干”的澎湃动力。

三、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旗帜,也是世界观方法论。当前,要着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岗位实际,对标对表,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一是对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属性,在协商民主、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等具有政协识别度的重点工作上谋出新思路。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广泛调查研究,听取社情民意,在关系社会发展和民生实际的重大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以凝聚共识找到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助推人民民主的全覆盖,让“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要对标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服务业发展、招大引强等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上谋出新思路。有效投资既要有高增速更要有优结构,要按照保持增长12%、以上目标要求,在新型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服务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紧扣生产性服务业提能级,生活性服务业提品质,加快补齐短板,培育一批具有丽水特色的服务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工作要精准发力,聚焦五大主导产业主攻方向,大力引育“头部型”、“链主型”、创新领军型和“专精特新”企业,强化招引成效三是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花园建设等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重大抓手上谋出新思路。全力争取国家层面对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认可支持,扎实推进“六个先行示范”;全面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从先行试点迈向先验示范,不断拓宽“三个转变路径”;全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标志性成果,深入推进“三个花园”建设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四是要对标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在扩中提低、粮食安全、能源保供等发改承担的民生保障上谋出新思路。聚焦富民增收,精准打好扩中关键仗,灵活运用提低工具箱,努力构建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的持续增收机制落实党委、政府粮食安全“三张清单”,储足管好政府储备,加快浙西南粮食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加强用能指标、有序用电的市域统筹,以碳中和的低碳理念走好碳达峰的绿色路径,助力建设碳中和先行区,大力推进水、风、光能源项目开发,全面加快华东绿色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五是要对标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原则,在数字化改革、长三角一体化、山海协作等“三把金钥匙”的创新实践上谋出新思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提升“发改大脑”实战实效,统筹抓好数字社会建设,巩固、培育一批具有辨识度的“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实践成果;着眼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努力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南扩、浙西南交通枢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进山海协作升级版再上新台阶,加快打造华侨经济双循环试验区、瓯江新区、浙西南科创走廊等开放平台,系统性打开“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的新局面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