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敞开政治协商的大门,播下协商民主的种子,把“青春之声”传递到两会上——
“模拟提案”变成了真提案

“没想到能梦想成真,我们特别有成就感!”昨日一早,听说自己团队的“模拟提案”通过规定程序成为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后,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学生褚欣逸激动地说。

  上个月,褚欣逸和其他三名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他们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我市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作用的建议》,被评为十佳青少年“模拟提案”。在相关界别政协委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模拟提案”被市政协委员带到了市两会,搭上了“两会直通车”,成为一份正式的政协提案。

  褚欣逸的团队通过问卷和走访调查,发现农家书屋建设在管理体系、资源配置、数字化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他们在“模拟提案”里建议在农家书屋建设过程中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内容供给,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提高数字信息供给能力,让农家书屋真正满足农民群众更多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愿意为丽水崭新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罗琳瑛等4名同学的“模拟提案”《关于鼓励支持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建议》,也以同样的方式成为了正式提案。他们建议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制定相应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为了让青少年全方位、零距离、沉浸式地感受协商文化,市两会前夕,市政协办公室、团市委、市教育局、市青年联合会和市学联联合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模拟委员”们模拟参与了提案撰写、讨论、发言等提案形成和协商民主过程。

  “青少年立足调研实际,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很愿意把他们的声音传递到两会上。”长期从事青年工作的市政协委员潘宇峰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培养了青少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前期我们共征集到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106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保、教育、医疗等方面。最多的是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占总数的43.39%。”全程参与模拟提案征集的团市委书记张妍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聚焦的领域紧扣热点,反映的问题直击痛点,提出的建议精准到点,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了青少年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敞开政治协商的大门,播下协商民主的种子。因在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中表现优秀,昨天,6名“90后”“00后”优秀青少年代表,分别现场观摩了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三场界别协商会,成为市两会上一抹独特的青春亮色。

  “真的太激动了,第一次参加这么‘高大上’的会议,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浓厚氛围,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龙泉一中16岁的高二学生王雨过,在界别协商会上见证了政协委员们为教育提质发展鼓与呼的全过程。

  今年刚30岁出头的陈冀锐,经营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是遂昌最年轻的县政协委员。这次在市两会上,旁听了委员们对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的真知灼见后,真切感受到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对传统业态的冲击,同时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他在本子上记录了三条想法:组织商超二代研讨商超未来;利用原有超市搭建丽水展示窗口;在超市中多加入鲜食产品实现利润最大化。

  “作为一名高中生,通过这次活动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协在协商民主中凝聚共识、传递温暖的力量。希望以后也可以通过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名真正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庆元中学高三学生周叶湫激动地说。

“青年一代后生可畏,他们用独特的视角提出对策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一次演练,更是一次历练。”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陈祖军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推动“模拟提案”成果转化,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参政意识、提升议政能力。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