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全会资讯】市政协召开三场界别协商会

224日上午,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举行“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教育提质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三场界别协商会,与会委员分别就相关议题与政府部门进行了面对面协商议政。

 

市政协召开“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界别协商会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破除社会治理困境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郎文荣应邀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高波主持会议。

  “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是省域治理现代化中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探索,是浙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方面,是“重要窗口”建设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我市市、县两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全面厉行“丽水之干”,矛调中心建设推进顺利、成效明显。2020112月,全市四级走访总量较前三年平均值下降28.2%。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5.32%,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14.83个百分点。全市涌现了许多典型经验,特色亮点凸显,呈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才到县里来”的良好态势。不过,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工作流程设置有待优化、数字赋能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协商会上,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工作情况后,委员们从我市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加强丽水市“最多跑一地”数字化建设、建立县级矛调中心干部激励机制、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作用等方面踊跃建言。

  吴守成委员表示,通过调研发现,“最多跑一地”改革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信息化总体水平不够高、数据共享体系有待健全”等方面的短板,需要通过深化数字化改革,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从不可测中寻找可测性,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徐菊珍委员认为,我市各县(市、区)矛调中心均已建成并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标由“物理重组”向“化学融合”转变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因此她建议,市级相关部门要积极呼吁、建议,推动省级层面更大范围地实现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尤其是,矛调系统受理的案件要纳入到政务2.0。同时,应鼓励县(市、区)立足自身实际,开发量身定制的功能模块,促进线上平台更精准地服务基层整体智治。

  针对委员们的建议,信访、司法、宣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现场回答,并提出解决措施。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矛调中心建设“进一步细化目标,典型引路,不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的批示要求,坚持党建铸魂、数字赋能、高效协同,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使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郎文荣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履职责任和使命担当,并对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相关单位要消化、吸收、借鉴和深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切实把此次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就下一步工作,郎文荣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凝聚起政府、市场、社会等各种主体的治理合力,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互益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把问题摆出来,把责任落下去,切实解决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补齐短板。坚持结果导向,有效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将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牛鼻子”工程,真正把县一级打造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市政协召开

“教育提质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界别协商会

努力推进我市教育提质再增效

 

  224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教育提质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界别协商会,就如何推进我市“十四五”教育提质再增效展开协商。

  市政府副市长卢彩柳应邀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汤家友主持会议。

  20194月,丽水召开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出台《丽水市教育提质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就深入实施丽水教育提质行动作出了全面部署,要通过四年攻坚努力实现“让每一个丽水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基础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目标。行动实施近两年来,我市教育提质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教育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但依然存在资源不足、质量不强、分布不均等问题急需解决。

  协商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直面问题不回避,建言献策出实招,就教师提质、教育软环境优化、教育经费保障、教育专业化、家校联动等方面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刘美娟委员表示,“教育提质教师要先提质,须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要通过有针对性地制订不同时期教师的培养发展目标和方案激发内驱力。”

  吕驾宇委员认为,教育提质,校长至关重要,校长的选任以及聘用至关重要。要进一步提升丽水教育整体水平,就要培养选拔任用一批专业化的校长,让校长走职业化的道路。

  胡晓红委员就家校联动谈了自己的观点,“教育提质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当中必须看到和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可从法条落实、经费保障、家庭教育培训、建立家校考核机制等方面着手提升家庭教育的作用。”

  针对委员们的建议,教育、财政、人社、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现场进行了回应,纷纷表态,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要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系统思维积极落实教育“双百亿”工程和基础教育品质化、集团化工程,尽全力确保丽水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通过协商,委员们一致认为,教育提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久久为功,不断使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全市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衷。

  卢彩柳表示,教育提质行动是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实施两年来凝聚起了全市大办教育、办大教育的强大合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十四五”期间,丽水将继续紧盯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以提质扩量为路径,加大学位供给,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着力破解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实现各类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市政协召开

“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界别协商会

打造“丽水人超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224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界别协商会,就如何紧抓机遇、实现“丽水人超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展开协商。

  市政府副市长戴邦和应邀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王顺发主持会议。

  作为丽水的一项富民产业,丽水人超市目前已覆盖31个省份,拥有门店5万余家,带动就业20余万人,年营业额超1000亿元,涌现出一批超市创业品牌,打响了丽水人超市在全国的知名度,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来自电商、社区团购、大型超市等业态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丽水人超市也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

  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丽水人超市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挖掘数字价值、专业人才培训、传统商超转型等方面发表了建设性意见。

  陈立新委员认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是推动丽水“超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关键,建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搭建丽水产品与丽水超市的服务平台,打造丽水超市产业园,进一步挖掘“丽水人超市”的发展潜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肖荣委员呼吁有关部门关注丽水人超市在转型升级中所面临的融资难题,“建议出台强化扶持超市经济发展的举措,比如地方金融政策等,同时扩大政策覆盖面,惠及符合条件的域外超市商户。”

  张峰委员表示,协同高效的领导组织机制是政令畅通的保证。建议从市县层面成立领导小组,确定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全市一盘棋,形成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发展的合力。

  协商会上,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人民银行丽水支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了回应,同时表态,将聚焦发力,完善机制体制,抓紧研究出台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在经营理念、品牌打造、就业培训、金融支持、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创新思维、广泛集聚资源、深化服务合作,推动“丽水人超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委员们也一致认为,随着“双循环”新格局的加速构建,“丽水人超市”将迎来又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相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必定能让“丽水人超市经济”在新时代中不断释放出新活力,成为我市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戴邦和表示,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既需要20多万“丽水超市人”的开拓创新、砥砺奋斗,也需要党委政府的高位思考、统筹谋划,还需要社会各界集智聚力、共同推进。面对新形势,我市将更加重视、关心支持“丽水超市人”这一丽水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抓紧研究出台促进“丽水人超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管用政策举措,积极创新思维、广泛集聚资源、深化服务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丽水人超市经济”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