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方建平:以“产学研用”平台壮大生态工业

以“产学研用”平台壮大生态工业

  ——访市政协委员方建平

  

  “关键核心技术是产业链的命脉,只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不受制于人。因此,培育由龙头企业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参与的产学研用创新联合研究院,助推丽水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今年市两会,市政协委员、丽水学院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副处长方建平带来了两份提案,他最关心的是创新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培育产学研用创新联合研究院,为生态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研究机构的培育,成立了多种类型的产学研平台,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但是,这些机构在具体运行时普遍存在着企业不重视、产学研脱节、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方建平表示,诸多问题导致企业重申报轻建设,投入力度不够,核心技术问题难以突破,产品不能满足产业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生态工业长远发展。

  “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产学研用创新联合研究院。”方建平认为,要树立一体化、协同化的思维,由科技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对我市工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进行调研,征集构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库;集聚资源力量,出台有利于充分调动各合作主体积极性的政策。

  方建平建议,要把借势借力作为培育产学研用创新联合研究院的重要发展手段和方式,积极发挥扶持资金撬动作用、政策叠加作用,加强与省级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对接,以借力的机遇赢得更多发展的主动,确保产学研用创新联合研究院培育成功,并更好地服务丽水生态工业,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返回首页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